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十四五”住房领域7大公共服务规划出炉

2022-01-13 来源: 世纪经济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1月11日,国新办举行《“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后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介绍,《规划》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欧晓理谈道,《规划》在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持续推进均等化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首次将非基本公共服务纳入规划,提出普惠性发展方向,并将生活服务同步纳入规划范围,打造今后公共服务进一步发展提升的蓄水池。
    《规划》涵盖了九个领域的公共服务,住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基本公共服务和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共7方面内容。
    其中基本公共服务强调住房保障,涉及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3个方面,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强调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公积金4方面内容。
    在住有所居的民生保障目标基础上,《规划》提出住房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要逐步实现住有宜居。
    3大指标,7大内容
    与“十三五”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聚焦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的2个主要发展目标相区别,《规划》将“十四五”住房领域的主要指标增加至3个,并细分为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两类。
    包括1个约束性指标,即到2025年,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家庭申请公租房的保障率要应保尽保;2个预期性指标,即到2025年,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率要应保尽保,实现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租房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中最基础的部分,属于政府兜底的住房保障范畴,解决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因而实现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家庭申请公租房的保障率应保尽保是约束性指标。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三大目标的制定有利于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强化政府兜底保障职责。公租房和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目标的原则是应保尽保,因此没有设置具体的数量目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数量是根据全国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数量综合确定的,为21.9万个。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1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2200多万困难群众领取了租赁补贴,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其他住房、收入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在公租房方面要做好城镇住房和收入困难家庭公租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合理确定实物公租房保有量,对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申请应保尽保。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要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科学确定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棚户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和回迁安置。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做到应保尽保。
    《规划》指出,在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包括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等。
    《规划》还提出要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租购并举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等。
    我国有2亿灵活就业人员,去年住建部在重庆、成都、广州、深圳、苏州、常州6个城市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引导和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并享受相应的权益。潘伟表示,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目前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运行平稳。
    许小乐表示,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扩大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覆盖面,在这一群体租房或购房时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其在城市安居稳业。在许小乐看来,通过将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年限与保障性住房申请挂钩,将公积金与社区多种服务贯通打造丰富的金融产品等,或可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与积极性。
    40城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比将超1/4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十四五”期间住房建设的重点,《规划》再次明确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2021年6月,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其后各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潘伟介绍,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缓解了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促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40个重点城市2021年筹集93.6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预计可帮助2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二是调整了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促进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十四五”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47万、60万和40万套(间),均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5%左右;40个重点城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约为26%。
    三是为城市吸引人才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上海、西安等很多城市都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布局在新城或产业聚集区,吸引新市民、青年人到城市就业,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十四五”时期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的重点方式,有助于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政策从制定推出到落地效果显现需要一个过程。整体来看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趋势向好,政策支持力度大,细则制定遵循科学可持续的原则。
    黄卉指出,从2021年7月开始,已有超过30个省区市出台了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或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城市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执行细则。伴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陆续将有更多执行细则推出,以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有所居。黄卉补充,在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过程中,各地应考虑市场主体的参与积极性,结合实际情况对租金水平等条件进行考量,促进市场主体形成长期可发展、经营可持续的良性运营模式。
    潘伟在阐明“十四五”保障性住房重点工作时提到,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黄卉认为,公共服务租购同权的重点在于落户及子女教育。具体来看各地的做法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放宽落户条件,推动积分落户;二是落实居住证管理,将租房与获得居住证或户籍相关联;三是推出居住证或积分入学,各类人群按顺位统筹就近入学。
    在黄卉看来,公共服务租购同权的政策突破重点是优化公共资源分配方式,尤其在落户及子女教育方面逐步减少“租购差异化”。具体来看,或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逐步弱化甚至取消房屋产权对子女受教育机会优先等级排序的影响,采用概率抽签、居住距离、实际居住时长等更公平合理的方式进行分配排序;二是加大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给,平衡区域资源差异,加大对人口流入城市教育的财政支持等。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祥坂街6号富力中心B1栋2217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2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