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房地产税可实现地方政府与百姓共赢

2021-11-0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背景是什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出台房地产税的出发点是能够改善贫富差距,但从财政税收角度看,根本逻辑在于完善地方税体系和组织财政收入,可以实现地方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共赢。
    房地产税可有效弥补地方财力不足
    多位专家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总量调控逐渐转向因城施策的结构性调节阶段,国际案例也证明了因城施策推进房地产税的可行性。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试点,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以发挥税收调节功能。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田志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出台房地产税的出发点是改善贫富差距。从现阶段水平来看,中国净财富的基尼系数在1995年约0.53,2016年升至0.75,和美国比较,差距仅有0.07。房价的快速上涨是中国净财富基尼系数提高的重要原因。中国的收入分配政策对于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仅为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发达国家主要靠转移支付和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但转移支付依靠管理水平,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规模小且免征额高,造成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小。因此,中国希望引进房地产税,通过税制设计,实现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田志伟表示,房地产税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对收入分配有调节功能,可以实现地方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共赢。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税或有助于抑制房价。长期来看,房地产税或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房地产税作为收入分配调节的制度安排,对投资性、高价格的购房行为征收更高税费,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贫富差距扩大,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
    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最可能试点
    哪些城市会最先进行试点,何时开始征收,是百姓关注的焦点。
    “房地产税最可能试点的第一批城市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以及其他房价涨幅比较大的城市,四五线城市不太可能。”田志伟表示,关于试点的核心问题是流量改革还是存量改革。流量改革已有先例,上海现行的房地产税即对流量征收,大概率是试点征收政策的主流。一次性存量改革的概率较低,如果要存量改革,最有可能的城市是上海,从流量征收升级为存量征收。即可能的情况是上海是存量式改革,其他城市是流量式改革。政策推进没有立法先行,直接试点,节奏快于整体预期,政策落地会是个边走边看的过程。
    梁中华表示,在国务院制定试点具体办法、地方制定实施细则后,房地产税即可开始征收,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大概率根据之前试点的情况而定,试点在前,立法在后,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可能还需耐心等待。我国征收房地产税,大概率主要针对投资性需求和高档住房需求,对自住房、小面积、低价房屋或将给予免征面积、税收优惠等。
    房地产税在多个城市试点后对房价有何影响?田志伟表示,短期对房价会有负面作用,但是长期不太会受到影响。对于内需,如果采取流量式改革,对内需影响不大,存量式改革会影响内需。对于投资,短期有负面影响,但长期能够降低土地价格,因此,长期影响有限。对于房企,会加速一些房企出局。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祥坂街6号富力中心B1栋2217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2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