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论当前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

2019-11-07 来源: 经济导报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项目管理工作是决定着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项目管理工作的正确开展更是决定着企业的存亡。那么,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呢?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前期准备工作不充足
    房地产开发项目确立之后,需要根据建筑图纸来准备前期工作。比如计算项目工程的成本,准备施工设备、招聘技术人员等,还要了解项目当地的天气状况以及地质地貌,才能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目标,为项目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保障。许多房地产企业在开发过程中过于重视项目的周围配套设施,比如商场、学校、公园、交通等等。极少关注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体制是否完善,更不会对项目开发的前期规划和准备工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部分房产企业不主动了解项目的基本资料,不对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在得到项目图纸之后就马上动工,等施工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项目图纸根本不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企业自身建筑技术根本无法实现预期的建筑效果,不得不暂停工程,重新设计图纸,浪费时间,提高建筑成本,延长了工期。
    二是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社会效益
    项目工程管理人员根本没有意识到施工许可证的重要性,降低了对项目施工质量的要求,增加了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部分房产企业希望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成本,缩短建筑工期,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因此,这些房产企业在没有获得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之前就开始施工。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房产企业就是因为缺少施工许可证被政府相关部门强制停工并处以一定的罚款,对房产企业形象产生消极影响。
    三是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隐患
    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安全管理的不合理处理仍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在工程建筑事故的统计数据中,因建筑施工发生的意外事故已在全国行业发生意外事故的人数比例中占据第三位,由此可见,建筑施工发生事故的几率远大于其他的行业。虽然建筑工程行业发生事故是不可避免的,但大多的原因还是因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着漏洞,承包商和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忽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偷工减料,减少安全设备的购置,从而导致整个项目中的安全管理发生问题。
    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管理所发生的问题需要哪些具体措施来解决呢?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合理地规划管理
    要进行合理的规划管理,委托的设计单位要进行检验,选好委托方后,与委托方做到及时沟通。施工阶段的材料规划要做到及时的检验和复查,每一个流程要有序进行,合理规划,最后的管理要形成简单的合理模式。尤其是施工的规划管理要做到认真负责。材料的把关检验、成本的控制要严格谨慎。规划好成本与材料的关系,规划管理要做到有依有据。
    二是加强质量控制
    企业要想拥有良好的信誉度,要想做大做强,持续稳定发展下去,那么就需要保质保量。优秀的品质会给企业带来良好信誉,从而可以得到长期合作,以便快速发展。对于材料的严格把控要做到认真仔细,材料的审核工作做到严格把关,有问题的材料不能入场,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在规划管理之中。
    三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企业应保证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安全性。正在施工的项目,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让每一位施工人员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根据施工需要分配的安全设备及设施都要做到配置到位,尤其是安全设备需要重视,针对施工中所存在的隐患进行纠正,将人身安全问题放到第一位。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杨桥东路杨桥大厦八楼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1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