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德国这样为建筑质量护航

2015-06-05 来源: 八闽房地

    德国的建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望。不管是从建筑物的耐用程度,还是从绿色环保的角度,德国都走在前列。
    诚实的建筑物
    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建筑师协会的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话:建筑物的基本结构应该是 “诚实”的。诚实,用来形容建筑物的建造,实在太贴切不过了。不管是建筑材料、房屋设计、施工过程,还是建筑物对能源的消耗和维修成本,如果都能从“诚实”这个基本原则出发,也许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技术极简原则
    德国建筑物的另一个原则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尽量少地利用技术”。建造房屋时,不是采用的技术越多越好,而是在保证建筑物的功能的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技术。
    这样做的目的,除了在本身已经很复杂的建筑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外,还可以将建造和检验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由此降低建筑物的使用、清洁和维修成本。
    标准的制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德国的建筑物质量一流,跟其细致的法律、规章以及标准分不开。
    德国的法律很完备,在建筑领域亦是如此。与建筑领域相关的有建筑物法、建筑责任和知识产权法、公司法、私人建筑物法、公共建筑物建设和规划法、合同订立和收费标准、相关税法,职业规范以及政府采购和公平竞争等。德国建筑部还会发布部门规章。一旦发生纠纷,都可从法律角度来明确责任,减少扯皮现象的发生。
    在通过法律确定规范框架的同时,德国工业标准则确立建筑物各项指标的具体规范,统一术语,对建筑物的品质要求进行量化。国际方面的ISO标准和欧洲层面的EN标准也不同程度上适用于德国的建筑物。EN标准是由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子标准委员会和欧洲远程通讯标准委员会共同颁发的,许多EN标准甚至以德国工业标准为蓝本。
    除了德国工业标准之外,还有德国工程师协会以及建筑物损害预防协会等,对建筑物各个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了极为详尽的规定。
    独立而专业的第三方检验
    仅做到“有法可依”只是第一步,德国建筑物质量还要靠大量的独立检验人来把关。建筑物检验工程师协会VPI ,在德国已有80多年历史。德国16个联邦州均设有州立协会,在联邦层面有一个总会(BVPI)。其除了接受政府建筑主管部门的委托对建筑物检查之外,也接受建筑物承包人的私人委托。其检验方法包括对建筑物文件、数据和材料的检查,还有对现场工地的工程实施监控,检验内容则包括建筑物的安全性、防火性能、抗噪音性能和是否符合环保标准这四个方面。在进行检验时,VPI的工程师遵守“四只眼原则”,亦即所有的检验程序都必须由两个工程师共同完成,互相监督,以此来减少错误的发生。
    要想成为VPI的检验工程师,申请人除了需要通过所在州的建筑主管部门举行的严格考试外,还必须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负责处理建筑工程的经验以及曾做过两年以上的建筑工程承包人,并且年龄须在35岁以上。据统计,现在全德国一共只有650名这样的检验工程师。
    除了VPI以外,德国检验监督研究会还包括建筑物监督协会和鉴定人技术组织。前者主要负责建筑物主体结构方面的检验,后者则负责建筑物防火通风等功能的检验。持有这两个组织资格的人,均通过了严格的考试并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名单公开,可以查询。
    对于参与建造的各方来说,独立检验人的地位都不可或缺。建筑师通过鉴定人在施工前对图纸的检验和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监督,可以避免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房地产商和工程承包人可以通过鉴定人报告向业主证明工程质量。公共设施的业主只有获得了独立检验人的防火和通风设备检验报告,才能获得建筑当局的批准将建筑物投入运营。
    独立鉴定人这一身份则来之不易,而独立和专业是他们的招牌,因此独立鉴定人工作起来绝不会疏忽大意或者放水。加上在全德国的数量又较少,使得这一行业的收入颇丰,极少发生鉴定人工作行贿受贿的现象。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杨桥东路杨桥大厦八楼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1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