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加坡兴建公共住房“居者有其屋”

2010-07-2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居者有其屋”是新加坡政府住房政策的理念核心。在过去50年中,新加坡政府建造了近100万套公共住房,解决了80%人口的住房问题。 

    新加坡政府于1960年成立建屋发展局,负责解决公共住房问题,并于1964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经过近50年的发展,新加坡已形成了以公共住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房地产市场格局。 

    新加坡的公共住房即政府组屋,类似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由政府投资修建并以低价出售或出租。目前,新加坡人口近500万,全国超过80%的人口居住在组屋。 

    包括共管公寓等高级公寓和私人住宅在内的商品房则由私人投资修建,价格由市场决定,高出组屋价格很多,购买者主要是高收入者、投资者或外国公民。 

    负责修建组屋的建屋发展局可以无偿得到政府划拨的土地,但私人房地产开发商必须通过土地批租来有偿获得土地使用权。政府对组屋的开发成本进行严格控制,通过优化使用土地、节约设计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等手段来降低成本。 

    政府对购买组屋的条件有明确规定,以确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有房可住。新加坡公民要想购买组屋需满足的条件有:年龄需在21岁以上,必须组成一个核心家庭,每月家庭总收入不超过8000新元(1美元约合1.38新元),不拥有任何私人产业。2009年,新出售的组屋根据地段和面积不同,每套价格从10万新元至33万新元不等,同期新加坡人均月收入约为3600新元。而对于每月收入在1500新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政府提供小户型租赁组屋,每月租金不超过300新元。 

    优惠利率贷款和公积金也是新加坡政府减少购房者压力的重要手段。建屋发展局为合格家庭提供多达两次的优惠利率贷款,偿还期高达30年。例如2009年10月至12月,抵押贷款利率为2.6%,仅略高于中央公积金局2.5%的浮动利率。购房者可选择动用公积金存款或现款来支付10%的首期付款和抵押贷款的每月分期付款。此外,政府还给首次购房者和低收入者提供额外购房津贴和杂费回扣。平均而言,新加坡人只需动用薪金的20%来偿还组屋贷款。 

    在日前新加坡举行世界城市峰会期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建屋发展局常年出现赤字,其活动经费需由政府补助金填补,“居者有其屋”仍是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 

    马宝山表示,政府希望增强公民对国家的归属感,而让他们拥有住房则是方法之一。而且新加坡要求男性公民服兵役,政府为他们提供住房,也增加了他们保卫国家的动力。 

    马宝山还介绍说,建屋发展局在设计建设组屋时会注意让每栋楼房包含不同面积的户型,而且也会有意识地把不同族群的民众分配到同一个小区,这样对促进不同收入人群和不同族群民众之间的和睦相处起到了较好效果。 

    马宝山说:“我们希望‘居者有其屋’政策能增加新加坡人对国家的归属感,让人们感到这里就是自己的家!”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杨桥东路杨桥大厦八楼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1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