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诚信为本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7-11-22 来源: 唐山信用网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几千年前就讲诚信,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对诚信有过精辟的论述。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韩非子说:小信诚则大信立,故民主积于信。孔子讲:民无信不立。我理解诚信的含义是:者,即真诚,真心真意;者,即诚实,讲信用,不欺骗别人。企业讲诚信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内部,一是公司领导(董事长、总经理)自身具有诚信的品德,把诚信列入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实施诚信发展战略。公司领导的诚信得到员工的信任,对企业管理工作很重要,孔子强调的是为人之本,也是公司经营管理之本;二是员工对公司、对公司领导的信任,以及对公司的忠诚,二者相辅相成。另一方面是对顾客,对投资者(包括银行)讲诚信。实际上企业诚信是企业内外顾客、员工、投资者三者互相关联的。没有诚信的员工,满足顾客要求,就不会有忠诚的顾客;缺少诚信的顾客,公司就无法实现经营目标,无法留住忠诚的员工;而员工和顾客都不忠诚,公司的投资者就不会对公司再给予支持。顾客、员工的诚信也是建立在投资者诚信的基础上。

    
我在办企业近30年的实践过程中,总结许多企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坚持以诚信为本发展企业有比较深刻的体会。一个成功的、经得住历史考验的企业家,必须坚持以诚信为本,对企业诚信经营,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家不仅要诚信地对待自己的顾客,还要诚信地对待与自己有各种业务关系的银行、企业和国家(政府)及政府的各个部门,诚信地对待自己的员工。只有这样做才能营造出公司发展良好的内部、外部环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诚信不仅仅是道德品质层面的事,应该把诚信列入公司的发展方针、发展战略。本文就坚持诚信可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不诚信会给企业带来危害,甚至灭顶之灾,进行简单地论述。

    
我国还处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企业诚信经营和不诚信鱼目混珠,交织在一起,不诚信经营虽然是少数,但是它给市场经济带来很大的破坏性,我们公司也因一些供需方企业不诚信而蒙受过损失,导致经营成本增加。如果企业都讲诚信,那么,会使整个社会盈利提高到难以估量的水平。诚信经营会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诚信经营,可以和顾客建立长期、良好的信任关系,实现双赢。企业以产品为纽带与顾客建立关系,一要保证产品的供应,二要实现承诺,按合同规定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价格、交货期的要求,处处为顾客着想,必要时,宁愿自己受损失也要让顾客满意。良好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价格,按期交货,满意的服务,使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星烁品牌,深入人心,赢得了大量的国内外顾客。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很紧俏,一家外商想包销我们的产品,这对公司来说是好事,但我们考虑到顾客的利益,没有答应他们。顾客非常赞赏我们的做法,和我们的关系更密切了。诚信经营,应该是全方位的,企业对供方也要讲诚信,考虑供方的利益,严格履行合同,不拖欠货款。

    
二、诚信经营,可以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一是减少宣传广告费用。诚信经营,信誉好,可以稳定老顾客,使新顾客慕名而来,他们给我们作广告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推销介绍我们的产品,降低了公司的宣传广告费用。现在,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左右,还销往亚洲、欧美、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是降低销售费用。由于诚信经营,顾客愿意买我们的产品,预付款的、按期付款的、带款自提货的忠诚顾客多了,公司自然会降低经营风险,降低销售费用。

    
三、诚信经营,可以赢得政府和银行、电力、税务、工商、技术监督、土地、环保、公安等部门的支持。诚信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按期还贷,不欠利息,按时缴电费,注重环境保护。公司是玉田县的纳税大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和AAA级信用单位,和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以及金融单位建立了非常和谐的关系,公司的发展得益于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四、诚信经营,提高了公司对员工的凝聚力。公司诚信经营,不断发展壮大,为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着想,员工可以看到公司的美好前景,而且,员工工工资逐年增加,又不拖欠工资,得到了员工的信任。公司的员工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安阳、张掖和河北的各地市,他们之中有制锯专家、高中级工程师、大中专毕业生。公司的凝聚力使员工队伍稳定,稳定的员工队伍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五、诚信经营,给公司带来非常丰厚的无形资产。前面讲到:忠诚的顾客群、公司良好的信誉、和谐的社会环境、稳定的员工队伍和公司诚信经营树立的良好形象加起来构成公司无形资产的重要部分,看似无形,其实有形,这些无形资产是公司的宝贵财富,支持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杨桥东路杨桥大厦八楼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1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