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房价城市,要稳房价更要打击虚拟交易

2019-10-28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稳房价,是摆在深圳等城市面前的一件大事。  
    10月23日,券商中国发文称,深圳一个叫深业中城的楼盘总共有192套房,4000人抢购,500万元诚意金,1500万元入场门槛。这个楼盘引发网络舆论震动的还有,备案均价13.1万元/平方米,最高单价19.7万元。就每套房诚意金500万元而言,一次收得200亿元的高总额诚意金,这在国内楼市,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事件。  
    马上就有网友自嘲“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我在抱怨××房价贵的时候,看到这个消息心里突然平静了”,但也有一种声音提问,这里面有没有托?有没有挤牙膏式销售?有没有虚拟交易?这还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提问。  
    从2015年到现在,深圳是一线城市中房价调控压力最大的城市。10月23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市场月度分析显示,2019年9月,北京房价环比下跌1.01%;上海、广州房价相对平稳,其中广州环比微跌0.33%;深圳房价环比上涨0.8%。拉长时间周期看,近1年时间里,一线城市广州、北京、上海房价走势相对低迷,其中广州累计下跌6.55%,北京累计下跌4.46%,上海累计下跌1.02%。深圳则在近1年里房价微涨2.52%。
    在房价调控这件事情上,深圳连年表态大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也尝试构建分层分级性住房供应体系,刚刚在10月23日也挂出6块纯住宅用地,回应了社会对高价盘的关切。平心而论,当地政府并非不想方设法调控房价,但是有一点,必须看到在楼市上,存在两种价值观点,一种认为房价高城市才有价值,一种认为高房价会摧毁城市。前一种观点往往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和金融业以及投资房地产赚取房价升值的人群,后一种则多来自实业界和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最著名的就是任正非批评过深圳高房价时说过一句话:14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匹兹堡,有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有汽车。现在,世界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会分散化,会去低成本的地方。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我们同时看到,2018年夏天,华为的研发等部门几千名员工也搬迁到东莞松山湖,据称华为在东莞能提供3万套廉价员工住房。  
    对于上面这两种观点的交锋,暂时不会有说服双方的理由。这并不是我们想深入探讨的话题。我们想提醒的是,在房价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超越房价高就是城市价值高的单一思维。眼下,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城市政府在“有情操作”调房价之时,别忘记了“刚性原则”的稳房价责任。尤其最应该清醒的是,不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美好意识、愿望就能解决实际问题。首先,“低端有保障”的住房工作到底做得如何是一个大问题,很多高房价城市恰恰就是因为人们对房价的恐慌而“六个口袋”买房,这里面很多人不乏是低收入者和城市新人口。其次,没有一个高价楼盘可以成为孤岛,当高价楼盘已经不是单纯的自身表现而具有价格风向标作用的时候,它就会变成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悬在脆弱的楼市调控头上。作为城市政府的调控部门,应该考虑到,一旦有楼盘以高价挺过政策风暴期后,其释放出来的杀伤力是巨大的,在一个弥漫着投资甚至投机的市场,更是如此。这并不是说完全“消灭”高端楼盘,而是对其刷新性价格所产生的地价与房价的作用,要有所思。  
    而在销售端,也要警惕和发现制造恐慌、捂盘惜售、虚拟交易这种行为,这是当前中央部署的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专项工作内容。有必要提醒城市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乱象还需要向严处用劲、向实处发力,对涉嫌捂盘惜售、虚拟交易等行为的楼盘和企业,要及时进行查处,不可任由一些楼盘以傲慢的态度对抗监管,这样不但不利于楼市乱象的治理,还会引发其他楼盘效仿,留下更大的隐患。这种现象,在一些城市已经发生过,当引以为戒。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祥坂街6号富力中心B1栋2217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2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