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健康的坐姿 90%的人都不知道

2016-02-26 来源: 39健康网

    从小到大,我都以为正确坐姿的要诀只有一个字,直,直到“霸道总裁”告诉我那并非做正确的坐法。
  
    上周拜访刚拿到一亿融资的CEO朋友。一走进总裁办公室,便见他仰坐在办公椅上。“太不低调,也不健康!”我当然不会错过机会,当面教育老总的机会可不常有。但总裁很快打了我的脸:这是医学院教授建议我的最佳坐姿!
  
    背痛 世界第一致病因素
  
    2015年6月,一项针对全球188个国家的健康分析指出,背痛,尤其是下背部疼痛,现已成为全球头号健康杀手。
《柳叶刀》杂志报道指出,在反而致命性疾病中,背痛已经是造成残疾的前十大因素之一,还可引起包括心脏病、疟疾等严重疾病。成年人中,四成以上人一年内背痛时间超过一天。
  
    骨骼结构研究发现,无论走路、跑动抑或跳跃,人体改变姿势时所产生的振动波,都由人类脊椎骨的椎间盘吸收。脊椎骨的4个自然弯曲弧度,有助于合理分配这些力量,同时也为人体提供必要的结构支持、稳定性和横向活动能力。
  
    当人们站立时,体重接近三分之一都作用于下背部;而一旦进入运动状态,脊椎骨会直接挤压椎间盘,改变它们的自然队列,从而承受更大作用力。
  
    所以,如何在坐着的时候为脊椎减负,对背部健康非常关键。尤其是现代静态生活模式,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坐着,坐姿是否健康,影响更大。
  
    坐直?不是最好
  
    人的脊椎骨分为四个部分,从上至下分别是颈椎、胸椎、腰椎和骶骨。而其中承受体重压力最大的区域是第三个部分,即腰椎。

    正常人心目中的标准坐姿,就是两个90度:背部跟大腿成90度(可能扩展到100度左右),大腿与小腿成90度。
  
    与弯腰驼背或者向前倾的坐姿相比,90度角坐姿的确更胜一筹。

    然而,通过科学仪器探测发现,在这种坐姿之下,椎间盘发出的声响依然很大,同时磨损率也很高。因为几乎整个上半身的重量都作用于脊椎骨的最下面两个部分——腰椎和骶骨。2006年,一项加拿大巴尔博塔大学医院的研究发现,以90度角的坐姿坐上一小时,就可能增加慢性背痛发病风险。
 
    135度 最理想的坐姿
  
    最完美的坐姿,是身体跟大腿成135度角。

    以这个角度坐着,作用在椎间盘和相连肌肉和肌腱上的压力最小,体重被更平均地分配在整条脊椎骨上。
  
    不过,135度坐姿也讲究细节。背部必须保持紧贴椅背,确保脊柱有受力点支撑。这意味着,一张能够调节靠背角度的椅子必不可少。
  
    如果椅背固定90度,而强行在椅子里坐135度姿势,对背部和脊椎的伤害同样不小。
  
    正确的坐下程序:
  
    1. 调整好椅子靠背,固定椅背的,可以用枕头、抱枕支撑背部,实现135度;
  
    2. 调节椅子高度,工作椅要调到能实现打字时前臂与地面平行高度,注意:键盘距离身体大约10~15厘米,鼠标尽量靠近右手,避免放得太远需要弯腰去够,电脑屏幕中心应与双眼平行,也可减少为看屏幕而影响坐姿的可能性;
 
    3. 坐下,确保双脚平稳踩在地面,脚应该几乎感觉不到身体的重量,因为坐着时重力应该作用于大腿和手臂,大腿与小腿成90度角为最佳,这样有助于保持背部的自然形态,切忌跷二郎腿;
  
    4. 经常站起活动,有助于保证坐姿正确。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杨桥东路杨桥大厦八楼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1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