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

2022-08-25 来源: 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
 
榕政办规〔2022〕6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建住〔2022〕2号),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求,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榕政办〔2021〕124号)基础上,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加强项目管理
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监管,规范项目管理,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以套或间进行规划设计,房屋及土地只能整体确权,不得办理分户产权,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不动产权证应附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明确不得分割登记、分割转让或分割抵押;房屋及土地可整体转让,转让后不改变保障性租赁住房性质、土地用途和土地取得方式;利用工业(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得单独转让。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中已申领了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房源,均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未纳入规范管理的试点项目不享受国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专门支持政策。
二、规范运营监管
坚持“小户型、低租金”原则,保障性租赁住房户型面积原则上不超过70平方米,以45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为主,可以套或间出租,也可若干人合租,面向城区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供应,不设收入门槛条件。
依托现有福州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化管理,实行房源统一核验、房源信息统一发布、租赁合同统一网签备案,着力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和监管水平。租赁双方依照民事合同相关规定签订租赁合同,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6年,期满后仍符合承租条件的可续签;租赁合同需在监管平台网签备案,接受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监管。
按照“租户可负担、企业可持续”原则合理确定租金水平。租赁企业(运营单位)应委托第三方房地产评估机构对租赁住房租金进行评估,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榕政办〔2021〕124号)有关要求提出租金标准报住房保障部门备案,租金应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标准。
三、健全退出机制
承租对象通过获得当地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或购买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解决住房困难的,应及时退出租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存在转租转借或改变租住用途等违反政策法规或合同约定行为的,租赁企业(运营单位)应及时予以劝退;经催告后仍不退出的,提请当地县(市)区住房保障部门进行调解;经调解后拒不退出的,由住房保障部门将其记录到个人信用档案,由出租方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重点面向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或特定群体出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明确准入、退出条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租住资格核查。
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得偷工减料,不得违章搭建,按规定落实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违反我市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规定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经查处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应收回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依法恢复其土地、房屋的原用途,并责令其将地上建筑或改建房屋恢复原状。
租赁企业(运营单位)申请保障性住房项目认定书时应承诺按规定出租经营,所有房源纳入监管平台接受监督管理,及时申报价格备案,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各县(市)区住建(房管)部门应建立联合检查制度,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城乡建设、工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行抽查,年抽查量不少于总量的10%。
四、其他事项
(一)强化用地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间)的目标任务,强化用地保障,用好用足国办发〔2021〕22号文提出的土地支持政策,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要在住宅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单列一定数量的土地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的比例达到30%。
(二)简化审批流程。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所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均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落实并联审批、联合验收措施,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市、县(市)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审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分配、运营管理方案;经审核同意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核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
本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8月15日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09-2010 FUZHOU CITY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祥坂街6号富力中心B1栋2217 电 话/传 真:0591-87512864 邮 编:350002
网络备案号:闽ICP备19021263号-1 网站技术支持:征途网络